2012/09/10

[模型]Tamiya 1/12 Kawasaki ZX-RR 2006 川崎忍者 (6)(完)




第一台非鋼彈模型~ Kawasaki Ninja ZX-RR

(Tamiya 1/12 Motorcycle Series No.109)

零件非常好的品質且完成度十分的高。

我真的是愛不釋手 ^^

製作過程(1):內構與引擎
製作過程(2):內構與骨架
製作過程(3):輪胎
製作過程(4):水貼
製作過程(5):龍頭





最後完成的時候,真的是十分感動。

一開始我沒做好功課,直接買了非專用色的TS-52(Candy Lime Green),

(要買專用色請看官網)

但是好險,水貼與噴罐算是十分合適,而且這算是金屬光澤的漆罐,

更是顯出車子的好看 ^^



那就賞圖吧!!

首先是未完全上車殼的部份:













放上後座











再加上車殼

















龍頭車殼



















既有香車則需美人~~

我們專程請到明日香來當race queue ^^



做這台機車真的十分有趣~~

我希望有機會做做看 Honda 的橘色GP跑車~~

(因為做了MotoGP的模型,最近只要是有賽事我都會按時收看)

(以外型而言,Honda是最帥的 ^^)


==幕後花絮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海洋堂‧山口式的這個明日香,是我國小好友們送我當生日禮物的,

想說永遠都不會拿出來把玩吧 XD

沒想到當我完成這台時,腦海中就是想到明日香








一樣是簡陋/不專業的攝影棚 XD



希望大家會喜歡 ^^

製作過程(1):內構與引擎
製作過程(2):內構與骨架
製作過程(3):輪胎
製作過程(4):水貼
製作過程(5):龍頭

28 則留言:

  1. Dear james,

    又來打擾您了

    我想我失敗了吧?

    昨天晚上 打磨完(400>600>800>1000>1200) 鋼彈的頭部

    直接噴ts-40 黑色噴灌 在 黑色塑膠上

    噴完原本想等乾再看,但順手拿起來

    卻發現表面有點像是長泡泡 變得不太均勻,沒有原來塑膠般平整

    感覺好像水分過多

    問題點應該是?!

    1.噴之前有先用洗碗精洗,可能沒擦乾 就直接上漆

    2.噴灌接觸距離太近(我大概是10公分左右的距離噴灑)

    3.沒有底漆補土 造成

    4.噴太多遍,因為黑色塑膠有噴黑色 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噴均勻

    所以一顆鋼彈頭,噴了大概3次左右


    後來有點擔心就拿去水洗,也用手摳...想讓它不要有氣泡

    但發現噴上去之後,原本亮亮的塑膠,變得有點消光金屬的暗沈

    這樣可以重噴嗎!?

    然後一般用噴灌 是不是一次把全部要上同一色系的分件 都插上叉燒架

    再噴(比較省墨也比較方便!?)

    Jamees大 請問您覺得是!?

    thank you in advance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I~

    (PART A)
    天氣過於潮濕也會起泡,但我想你是:
    (2)過近~過量漆集中某部份
    (4)噴太多~照理說一個零件掃過3、4次應該就可以覆蓋了

    你說噴了3次是什麼意思,
    如果是由左到右掃過3次還OK,
    如果每次都掃數次,還噴了3次,又沒等他乾~那這就會過量了。

    你10CM也太近了,相信你也是覺得不要浪費噴罐而湊的很近,
    這是錯誤的,請至少遠離要15CM以上~~
    過量就會漆層厚與起泡。

    (我的練習EX:http://jamesgodzilla.blogspot.tw/2010/12/press-for-gn-xiii-gallery.html)

    至於要如何噴才是好的~網路上有很多影片可以參考!
    這是手感,無法說明。

    (PART B)
    沒乾透就水洗嗎?!
    我聽你的口氣好像你在1小時內又過量又想要除掉漆,
    心平氣和的作模型吧 XD

    當然要除掉漆是可行的,拿個沙紙在全部重來一次(600->800->1000->補土->1000)。

    (PART C)
    TS-30 應該是光澤金屬漆,怎會消光~
    我認為是人家所謂的啞掉~也就是太潮溼了,
    你是陰/雨天噴漆嗎? 還是用了什麼方式想讓他快乾呢?!
    不然就是原本模型本身就是溼的。
    我用洗碗精洗完後,至少放3天才噴漆。
    你該不會馬上就噴吧?!
    如果是這樣~啞掉是必然的~有砲砲也是必定的。

    (PART D)
    我不會一次噴完~~
    今天有A、B、C要噴同一色,我可能這個月先做A而已,後來再噴B。
    噴罐放久了也不會壞啊~~
    如果壓力過小~加點熱水就OK囉 ^^
    PV=NRT嘛!!


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ihi.

    感謝你的說明,有比較抓到噴的訣竅了

    也發現自己太心急了~~

    不知道您是否有在用筆塗!?也是別人的建議 自己有買硝基漆來練筆塗

    但真的難度好高...還是用ts噴罐 噴得均勻好看多了...

    不過ts噴罐真的蠻燒錢的..一瓶可以抵gaia硝基漆3個顏色- -

    感謝您的指教

    回覆刪除
  4. HI~

    早期有用GUNZE硝基漆全機筆塗。(http://jamesgodzilla.blogspot.tw/2011/04/ms-06f-2-zaku-ii-f2-zeon.html)

    但發現太浪費時間了~我上薩克的裝甲花了一整個下午。XD

    後來只有在細小部份會筆塗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hihi 所以你現在都是以ts噴罐為主?然後細節再筆塗硝基漆嗎?!

    能否分享你主要的工具組...

    其實我目前的程度...能素組好處理好湯口就很不錯了=_=

    第一次接觸筆塗有點被打擊到信心...

    處理某款bb
    >底漆補土1000(灰)>打了黑底gaia ex-02>再上gaia 10金

    結果模型的細節都不見了 然後漆很厚也不均勻...就是失敗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並且 光是後續的清洗...目前也有些混亂

    爬文看到 畫筆(硝基漆) 可用玻璃瓶裝香蕉水 直接裡頭洗

    調色皿的部分...目前是戴素膠手套倒一些gaia t-06去搓

    可否改成用香蕉水...(擔心手套會破裂!?)

    ....

    以上諸多的狀況,讓我覺得好像用ts噴漆 會方便省事多

    但畢竟bb小小一隻,噴貴鬆鬆的ts 好像也不是長久之計

    ps.

    依照您之前的建議,先練bb,結果就栽坑了..買了好幾隻

    結果batpod還沒來 冏

    感謝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順便請教 一個零件(or一排零件) 叉燒

    你會一次噴一面 待乾再轉到其它面噴

    還是 4個面 可以一次完成?!
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8. Hi~

    沒錯~目前都是以TS噴罐處理大面積零件,或是打底色。

    日後有機會我在分享一下我的工具 (今天有點晚了XD)。

    這是我第一次購買的紀錄。當然日後追加了不少。

    (http://jamesgodzilla.blogspot.tw/2009/12/01.html)

    至於信心~請不要輕言放棄~~

    想到有些沒做過的人,總是認為模型就是簡單與宅,

    殊不知每個新手都跟你一樣~

    一開始即使為了選擇顏色與磨練技巧這種小事,下了不少苦功,吃了不少苦。

    請不要輕言放棄 ^^


    我認為你的漆筆塗的太厚~又上太多層了~~

    以至於模型細節被覆蓋了。

    筆塗不像噴漆~~

    你上底色黑色在上金色~基本上應該突顯不出金的好看。

    我認為這只有噴漆才能表現出來。

    直接筆塗金色吧 XD

    我這有早期的筆塗的技巧,供你參考。

    (http://jamesgodzilla.blogspot.tw/2010/06/gouf-ignited.html)

    起記得漆要調淡一點筆塗~有如水一樣!




    清洗的部份,

    就直接拿溶劑來洗啊~你用gaia t-06調漆~就用gaia t-06來洗啊!!

    香蕉水我沒用過~抱歉

    取溶劑大約能覆蓋筆毛的量就夠啦~~

    洗完就倒掉吧。

    調色盤嗎?!為何要用手+手套~~你拿個攪拌器去攪拌就好啦~~

    舉例來說~我都用咖啡棒


    沒錯~一開始就是發現做起來就是不像別人說的那麼簡單~~先買些便宜的祐對他有愛的模型吧 ^^

    你看我為了做MG,買過不少SD或是HG來練習呢

    我也是慢慢摸索技巧 ^^


    最後說到噴漆

    我都是一個零件噴完才換另一個零件~~

    供你參考



    回覆刪除
  9. hi james,

    感謝你耐心的分享,
    目前接觸各類工具...雖然都不精通,但大概知道一些工具的差別

    現在打算以田宮ts噴罐為打主體色

    然後在噴罐顏色上的修飾

    則用田宮法瑯油性漆 搭配x-20溶劑去做擦拭消除等補色

    昨天已試過噴好的ts紅 搭配鋼彈麥克筆-gm04去塗花邊...

    但發現塗錯很難擦拭乾淨...http://imgur.com/922Ah 圖
    (雖爬文看到有對應gm300可消除)

    但手邊已有x-20,故決定用砝琅去做花邊處理

    這樣是否只要找到對應ts噴漆顏色的砝琅漆 在塗花邊紋路時

    就比較看不出色差且即使塗錯用x-20修飾 也會有較好的處理?!

    ps.目前有的噴罐$$$
    ts-61 消光綠
    TS39 亮紅
    TS21 金
    TS50亮光藍
    ts30 銀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不好意思

    目前用TS-21 發現有個狀況

    噴到有點起"黑斑" 是否代表噴太多or仍靠太近?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HI~

    我不太確切知道你的意圖,

    只大約知道你想要在噴罐上好底色後,

    用砝琅漆/麥克筆再上免加入細節,

    但是當然會手抖一下塗錯....XD

    (有誤請指正 ^^|||)


    其實我先建議~當你上好底色且滿意時,

    都先用亮光漆噴上一層,這樣你用砝琅漆上墨線/花邊,

    即使做錯都很容易用溶劑擦拭掉~

    也不會傷害底色。

    最後再看你想亮面或是霧面來上亮光漆或是消光漆(甚至半亮光漆)。


    TS-39 Mica Red這罐我也蠻有興趣的

    可否你日後也PO上來借我看看他的光色澤~

    他應該是有顆粒的金屬暗紅是嗎?!

    最後你提到TS-21有黑斑~~

    我想那是裡面的油吧~~

    一開始要先瘋狂的搖均勻喔!!

    像我都搖個15分鐘(邊看電視邊搖)XD

    之後再遠噴~(距離15cm以上)

    照理說應該不會


    給你參考看看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Hi 如果ts噴罐噴完

    要用水性or油性的保護漆?!

    這樣之後不管用法郎or鋼麥都可以上色嗎?!

    因為看到有些文章是在墨線上完後才噴的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補上作品...http://imgur.com/2W2Ew

    漆料:
    田宮TS噴罐-紅/金
    鋼彈勾線筆GM-01
    鋼彈麥克筆GM-04
    田宮砝琅漆XF-1
    ...

    努力試著擠出第2台bb
    主色用ts噴完之後....處理細節仍困難重重
    像是張飛帽子的金邊勾勒...是用鋼彈麥克筆gm-04完成的
    但只要不小心塗錯...目前還不知道怎麼清除

    只能等拿到號稱可消除的GM-300試試看
    (或是用鋼彈麥克筆-紅色 去把溢出的金邊紅底 再覆蓋過去看看...)

    墨線的部分,
    一開始用XF-1,但發現...若沒有打硝基漆底的塑膠
    用X-20擦拭,好像會讓塑膠變化?!

    所以改用GM-01勾線筆來補墨線...
    發現這部分用橡皮擦去清理 還算好操作qq
    (有些細節的黑邊,也直接用勾線筆去塗了)

    另外發現XF-1塗在硝基漆上 感覺好"水"
    很難凝固的感覺(雙腳黑色部分)
    反而鋼彈勾線筆 GM-01比較好在硝基漆上著色...

    最後想請教,

    1.
    左邊盔甲那隻很難畫的龍...不知道要怎麼畫
    有考慮鋼彈麥克筆GM-04...但很怕畫錯又無法擦除乾淨
    Or 再買田宮油性砝琅漆-金色 搭配x-20 修飾!?

    2.
    待一切完成後,請問要噴哪種亮光保護漆比較推薦?!
    水性or油性...可直接給我型號or名稱嗎> <

    還請指教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HI~

    (一)

    我都是使用油性,

    舉例說:

    (A)Gunze郡氏 Mr. Color 消光/半光澤/光澤 透明保護漆
    (B)TS-13 (clean)

    我都有用。


    你說的全部上完墨線後噴保護漆,那是最後的統一色澤與保護。

    但我是認為當你上墨線擦拭一定會吃點底色,

    (無論啥硝基漆當底,多多少少都會吃掉點,色差出來就是不好看)

    所以我先噴上一層保護漆~有點作保護的意思。

    這樣墨線擦拭起來就不會破壞底色,當然你也可以不這麼作 ^^


    (二)

    至於你說的鋼但麥克筆,我沒有用過,我不知道能不能上色或是擦拭掉。


    (三)

    你說"用X-20擦拭,好像會讓塑膠變化?!"

    是怎樣的變化?!

    是用太多了嗎?!我是沒有遇過~

    墨線比我也用過~但是後來就會覺得比較不自然~

    我還是喜歡用墨線 ^^


    (四)

    小細節上色嗎?!我都是使用筆圖,這就是慢慢上色你就會懂得技巧與調漆的方法。

    這個我想大家每個人都有一套說法。XD

    我就是筆塗~~先塗邊邊再塗內部,相信溢出來就不多,

    如果真的溢出來~再用底色筆塗點掉他~~

    最後上墨線遮醜 (cool!!)

    最後上消光漆或是半透明漆,保證看不太出來。


    (五)

    保護漆嗎?!

    就是

    (A)Gunze郡氏 Mr. Color 消光/半光澤/光澤 透明保護漆
    (B)TS-13 (clean亮光漆)

    如果是機器人~非光澤武器(像你的蝙蝠車就不行)

    消光噴上去質感就來~~

    如同我的Strike Freedom就是消光。

    (http://jamesgodzilla.blogspot.tw/2011/12/mgstrike-freedom.html)

    如果是要看亮光(先不說拋光 XD)

    Kawasaki ZX-RR就示範例 ^^

    (http://jamesgodzilla.blogspot.tw/2012/09/tamiya-112-kawasaki-zx-rr-2006-6.html)

    給你參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HIHI 感謝回覆

    所以您也是多以銷基漆TS 噴主色
    細節紋路 就靠田宮砝琅漆 去上色瞜?! 大概一個面要塗幾次!?
    (目前還真的覺得砝琅好稀,難以控制濃度)

    另外保護漆你噴的時機 是在

    TS噴完+筆塗砝琅之後才噴 對嗎?!

    然後再上墨線...再噴!?

    感謝指教!!!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HI~

    ㄜ~我之前回應就說過了!

    這裡有我筆圖的方法(http://jamesgodzilla.blogspot.tw/2010/06/gouf-ignited.html)。

    就只塗一次~

    你會太稀是因為溶劑太多,如果真的過稀,索興連溶劑也不用了。

    保護漆是當你覺得一個段落完成了~

    想要進入下一個行程的時候噴的~

    我都是

    上底色->保護漆->上細節->保護漆->上墨線->最後保護漆

    或是

    上底色->上細節->保護漆->上墨線->最後保護漆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many thanks for your kindly help!!!

    J大真的真的很感謝你一路指導,
    小弟也陸續完成一些BB...(真是個大坑~~)

    目前金邊花紋細節,是用鋼麥金色去上掌握度比較高qq
    手邊砝琅漆只有XF-1 所以還未能練習用砝琅漆上金邊
    倒是買了很多原本要用來練筆塗的硝基漆,
    但之前筆塗慘不忍睹後,全部洗掉又見識朋友用噴筆代噴的效果後
    可能只有先擺著等之後再用了...

    回正題

    目前用比較燒錢的TS噴罐噴主色+細節(鋼麥and田宮砝琅去呈現)

    想請教
    像是金屬質感的呈現(ex.金屬紅),要用哪些TS噴罐搭配與製作?!

    現在只會老實的噴紅是紅 噴金是金..etc

    不過除了batpod,也添購dmk01 柯博文...

    參考(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vapei1977/32876473

    希望能在不久的未來,能作出滿意的作品

    有榮幸的話,還請你繼續指教

    thank you in advance~
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不好意思 除了金屬色的ts搭配

    還有您現在製作成品,白色的部分 會選用ts噴罐嗎?! 如果有型號?!

    有想過用1000底漆補土(白)來直接當白漆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(A)

    不敢不敢~我已只是發表淺見而已。

    有朋友有噴筆真是太好啦~

    直接跟他借空壓機~以後都用噴的就好啦 XD

    因為我沒有朋友有~而且我不想買空壓機 XD

    我覺得噴灌很難去噴出圖層~

    (或是人家所謂的啥高光處理)

    或者是說我技術也未到

    噴罐就是單色~我是這麼認為的。


    (B)

    但是如果硬說要重疊

    就是底色金屬噴漆+外面是透明噴漆。

    請看我的 HG GN8

    (http://jamesgodzilla.blogspot.tw/2010/12/press-for-gn-xiii-gallery.html)

    就是用了雙色(金色+透明紅)來做出電鍍的效果,

    這~~錢會燒得更兇


    (C)

    dmk01 柯博文 -> 酷斃啦


    (D)

    白色噴罐嗎?!我用剛彈專用白色~~但是這罐我超不推薦的~

    (GUNZE SG-01 鋼彈模型專用噴罐 半光澤 白)

    (參考網址:http://www.syhobby.com/products_show.php?sn=8234)

    太稀不好覆蓋底色。

    你說用白補土當白色嗎?!當然可以啊~

    只要你覺得OK就好了 ^^

    (但是我是覺得會感覺很沒質感~我應該會再噴一層白吧 XD)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沒啦 他也是剛好去某模型店才有空壓機可用的

    我不愛去模型店定期報到xd

    現階段大概就只能用ts噴罐搭配鋼彈筆去處理花邊QQ

    話說 這也是您目前的處理模型的方式嗎!?

    dmk01 柯博文 -> 酷斃啦.....J大一起敗啊XD 然後您先上

    感謝指教...話說BATPOD還沒來

    家裡忽然多了5~6隻BB + DMK01 冏...要停止拼經濟了~~~~~

    (不過等開始著手DMK01orBatpod又是另一個坑的開始xd)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j大 我手邊有罐 ts-61 消光綠

    噴完超愛她的質感,

    我是噴盔甲主色然後邊緣還是用剛彈麥克金去勾花邊

    但手邊只有亮光漆,是否噴了質感就會完全跑掉?!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補充一個問題

    有模型網友說 如果用ts噴罐>gunze透明保護漆

    會讓ts的顏色被咬色,建議使用田宮的透明保護漆

    但目前手邊只有gunze的保護漆, 是否真的這麼恐怖!?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(A)

    目前我處理的方式,大多數都是靠TS噴罐

    極少數會用Gunze的噴罐。

    有些需要遮蓋的地方太過細微~或是你說的花邊~

    我就會用Tamiya砝琅漆上色。

    (B)

    科博文嗎?!一開始我還很喜歡他~~

    但是在變形金剛3他的性格忽然有點...多變!

    導致我無法接受 有點對他沒有愛 XD

    (C)

    沒錯~喜歡的興趣就是個坑

    (D)

    我自己有這方面的經驗~上了消光噴罐,

    但是為了墨線,我會噴上亮光漆,

    當然就會變的比較無原先光的質感,

    日後最後結束我都會再用消光漆噴上一層~

    我自己基本上是還可接受~~

    給您參考(我認為每人美感不同,只能自己試試看)

    (E)

    我認為保護漆應該是不會有啥咬色的現象~~

    舉例說明~我這台機車就是以TS-52(Candy Lime Green)為底

    亮光漆選用Gunze的亮光漆

    我看起來是完全沒有問題!!

    而且因為這是機車車殼~我甚至還"厚"噴了一層。

    我認為第一層顏色要多放幾天,確保已經乾透。

    (我不太確定何為"咬色"的定義 SORRY)

    我自己是認為完全沒有問題~~

    如果你害怕,可以使用TS亮光漆

    給您參考

    回覆刪除
  25. hihi james大

    再次感謝回覆,我也試著用亮光漆了

    但感覺不到效果?! 應該說 看不出噴的差異

    是說 您的噴灑方式是如何

    (因為沒有顏色 我目前是沿著四周噴一圈 是否正確?!)

    回覆刪除
  26. 亮光漆嗎?!

    噴完的確沒什麼差~~XD

    (要有差,可能還需拋光)

    我認為消光的效果最為明顯。(但別噴太多)

    至於噴法,我就像是用其他噴罐一樣的噴法。

    看其他是怎麼噴~亮光漆就怎麼噴囉 ^^

    給你參考

    回覆刪除
  27. 明日香的比例大小和这机车真是太契合了。博主制作模型的功力真是赞……动手能力太强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28. 感謝您的讚美 ^^ 請多多指教

    回覆刪除